熱門文章

2013/10/17

一段自白

開學接近一個月了。
四五月左右,我慶幸地被日本早稻田大學社會科學院的大學院收錄了。


我現在修讀的是偏向研究層面的社會科學修士兩年課程。一星期大約只需要上六堂課(一個半小時一節課),我選的課大多都是小班教學的。人數最少的一課是seminar ,就只有兩個人:我和導師…….差不多所有課都有readings, 而且很多,有些老師甚至要我一星期內看完一本厚厚的書再加報告,感想及討論。

九月尾開學至今只不過兩三個星期,但我作為一個學士畢業生進入碩士課程後才發現什麼是學習的「另一種境界」。

在日研時覺得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習環境很棒,只要你願意學習的話,資源多得是。日研這個系雖然不大人數不多,但有很好很叻又玩得起的同學、staff、老師及教授,重要的是能夠得到一年到日本的留學機會。學習上的壓力也很重,香港普遍的大學生其實又玩得又讀得書。

日研三年裡的重頭戲是畢業論文,稱為Final Year Project,是挑戰自己的好機會。

有時會想,究竟我們追求的是研究價值、認真做好FIELDWOK、作一篇好文還是猜測教授的喜好?

現在才明白,一切只是一場遊戲。
跟著基本規則做事一定不會輸,但如果你能從中找到自己的規則便算羸。你可以hea做、認真做、真做、假做等等,就看你如何衡量FYP的價值以及看你的功力了。
year3
那年我真的學會了很多很多,尤其是明白了如何玩大學這個遊戲。沒有人會迫你努力,最多也只會迫你交功課而已。你想不想為自己的學業負責以及如何負責,請自行選擇。

當我天真地以為自己可以輕輕鬆鬆用既有態度面對項士課程時,但短短兩三個星期我已被自己徹底打敗。感到最大壓力的時候往往是自己洞悉到自己有多無知的時候。無知地以為讀過三年大學的自己對日本有一定認識,但很多也只是一知半解。同學都來自不同的地方,考進來早大的人,每個人都好厲害,上課時好像就只有我一個"置身事外",有時真的融入不了大家的學術討論。

我不懂的事,實在是太多太多了。

The more your read, the less you know.
愈不懂,愈想看書,卻愈發現自己的無知。

長輩們朋友們最喜歡問我的問題,大概是究竟我正在學習的到底對我將來有什麼用 未來可以做什麼職業等等。哈,對這些問題,我早就選擇以一笑置之作回應。

當醫生當律師當商人當有錢人就是充滿前途,喜歡藝術喜歡文化喜歡音樂的人就是不現實,搵唔到食?的確,從事前者行業的人一般來說會更有錢,但問題是,不是每個人都以錢字行頭的。如果給我選擇,一份高人工但我不喜歡的工,及一份低人工我喜歡的工,我一定會選擇後者。而且,只要這份工足夠我自給自足,足夠我用足夠供養父母的話便可以了。當然,每人的家庭狀況不一,所以,你不能以你的準則衡量我,相反亦然。

我正在做喜歡的事,讀喜歡的書,寫喜歡的字。
人生太現實的話,只會把有夢想的人迫瘋……

說到底我只是一個幸福的大學生,從來我也沒有很喜歡讀書,覺得讀書、知識死板得很無聊得很。但入大學後才發現自己不是不喜歡讀書,只是一直沒有找到喜歡的科目。現在慢慢地開始喜歡有關人類、文化的研究,大概是因為它們都沒有既定的答案,而且感覺更接近生活一點吧。

身在異地,好處是每天都是旅行,每天也是一種練習。
我愛我的生活,我愛我的生命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